【金獎導演楊力州】被遺忘的時光 電影預告

 

 

看這部片子心裡其實有很大部分是害怕和憐憫,太寫實太真實太有感覺,好像在看自己的未來或是身邊的誰的未來,以及我到底能夠幫助這些人甚麼。

「大腦給擦布擦掉了。」很寫實的一句話,像回到了小孩子的模樣,有的人重新學習說話、記名字、講疊字詞、餓了累了就大叫吵鬧、吃飯總穿著圍兜兜、說話跳來跳去沒甚麼邏輯、愛裝鬼嚇人......每個都是小孩子。原來我們小時候跟長大有點像。

我想起來那一次姑婆也是這樣。想帶她去台北兩天一夜旅行,在眷村,姑婆看著爸爸(是妳姪子)不斷叫著兒子,還擠出有點可怕地笑容問我和媽媽是誰,就像許景珍在丈夫地墓前的不知所措,想不起來最親密的家人和丈夫,「我有先生死啦?我怎麼不知道呢?」突然的哭泣和難過等等。看著姑婆我們嚇壞了,但仍然我們繼續我們的旅行。只是那大概是我體會最深的一晚吧,因為住了好久的眷村要被拆了,姑婆心裡的壓力讓她開始不太對勁。那晚她打了46針胰島素沒有人能讓他記起她已經打過針了,那晚她跑出旅館房間找她家裡的廚房在旅館走到四處亂走,那晚她起床又躺下又起床又躺下重複了多次,那晚她又看著爸爸叫兒子看著媽媽叫孫女看著我叫女兒,那晚她跟我們說她的金戒指不見了她要找回來、電視撞壞了家裡的桌腳她要揪出兇手、她的老闆拜託她去大陸工作因為她表現的很好等等,每一個話題都是不斷的重複,並且,她還是沒有叫出我們的名字或想起我們是誰。我們一整晚沒有睡,跟電影裡那些家人一樣,既疲憊又心痛。隔天她又突然好了,一切就像都沒發生過,好正常的姑婆跟我們四處逛逛,我們送她回家,然後心裡知道也許這就是前兆,可是我們甚麼都沒有做,不敢做,不知道該怎麼做。

失智老人中心的輔導員們做了許多努力,試圖讓這些失去時光失去記憶的老人們繼續的生活。讓他們聽歌仔戲回味曾經擁有的音樂;讓他們玩遊戲做復健,身體不至於僵化和退化,並且像小孩子玩遊戲體驗快樂;讓他們每個月逛一次雜貨店,以前生活裡少不了的那部分希望找的回來......我印象最深刻的幾個畫面真的很觸動我的心。跟許景珍同樣在民國38年同艘船來台的姊妹們來看她,每一張臉都考驗著她和他們的過去,即使想起來即使沒有想起來,她們彼此叫著姊妹緊緊擁抱著。90歲的王懷義老師總叮嚀著攝影師要記得給她一張相片,一張要寄給60歲在太原的爸爸。阿蟳阿嬤的丈夫總是拜拜總是祈求,有一天妻子再度好起來坐在他的摩托車上出去玩。老爺爺讓從來沒有甚麼感情的家人重新認識家人的關係,餵食、牽手,直到爸爸再也認不得自己的那一天。

一直回憶家鄉,一直看著舊照片,一直問著我是誰你是誰,一直問著他怎麼還不來找我,一直問著誰誰誰跑去哪了,我看著這些老人家無助的樣子覺得好沮喪,看到有家人說「有時想想,老了嘛,每個就得各種不同的病,她這種病不痛,也就不再難過了。」又覺得這是另一種好,可是他們失去的卻再也治不好也再也拾不回來,看到「有一天他打電話來哭著告訴你他得了阿茲海默症,看到他時其實難過且心疼他被折磨得不像他原本的樣子。」真的很害怕很害怕有一天我的家人變這樣,那時他還記得這樣看著我告訴我他的難過和無助,但會不會不久之後只剩下我記得我是他的誰和我們有過的一切。看到老人自己對著女兒說「你走了我也不想活了,這也很自私對不對。」其實他們知道,他們都知道他們得沒有辦法了,他們得要用盡力氣才能抓住一些曾經,我自己的生活又該如何和他們來做平衡?我又可以相信自己有多大心力來陪伴他們走過和找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