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她問,求學時期你最喜歡哪一個階段?

腦中很自然的跑出一條歪歪扭扭的線,上面每個階段排排站的擠滿了這條線。

我刪去法的畫掉了國小:
那時只有18個人的班級,
我以為我真的是資優生卻讀的有點辛苦,
每個寒暑假都在超作業的答案,
人家買題本我都得多買一本答案本,
詳解的那種讓老師猜不出我是用抄的,
我大概第一次把獎品拿到的一隻筆給我喜歡的人,
也大概第一次被一個人喜歡卻讓我害怕到不行,
我也第一次嘗到小朋友一把秘密說出去感情就再也回不來了的感覺,
人生第一次被排擠還滿可怕的,
我也記得我是全班唯一一個把把這份情傳下去寫玩心得的人,
去過滿多地方拿了綠油精看了焚化爐做了紙扇等資優班才有的福利,
還有拿著畢業紀念冊和本子簽了一堆有情可貴或是畢業快樂的話吧,
那時也滿多帥哥小男孩可是跟我永遠接不上線,
還有小一的同學從4樓摔下去後只有賴老師看到他最後一眼,
還有其他。

 

我再度刪除了國中:

生命中重要的老師們都在那兒等待我每一次的回去,
畢業後到現在從不需要遲疑,
第二次的被排擠可能也只能靠老爸的勢力而不被霸凌吧,
還有人來跟我溝通說他們沒有討厭我也滿有趣的,
老爸在操場走來走去只為了剪平大家的頭毛,
給他剪平平的呆呆的可以拿到一百元應該是我第一次打工喔,
二年級賴老師救位我能背生物理化背到前幾名而嘖嘖稱奇,
但她說我這樣以後會死很慘果不其然我是社會組的,
豆花茶葉蛋冬瓜茶老師偷窺窗戶的假日班,
烘焙王網球王子打小呆暗戀小呆那兩個白目男生總藉由我接近文馨小呆,
傳小紙條從三人組努力想拉住彼此對彼此誠實卻終究沒辦法甚麼都告訴彼此而分開,
剩兩人組就只好拼命唸書看漫畫寫考卷一起按戀小鄭,
第二次喜歡男生還超故意地做了很多想起來都可怕的蠢事還是得不到他心,
被說牙套妹就算了現在你們跟我還不是好的跟甚麼一樣白目1號3號,
還有其他。

 

我猶豫要不要畫掉高中選擇大學,後來我兩個都留著。

應該說我是畢業後才開始喜歡高中,而我是正在喜歡大學。

你們的文字柔柔的軟軟的可愛的夢想的抒情的悲觀的陽光的都我喜歡的,
那是我的明智未開時期只靠崇拜你們保護我的自我認同危機不破碎,
從不隸屬於誰也從不把和誰的連繫給扯斷,
每一門課都有特色鮮明的老師,
沒有誰特別令我懷念或想念卻影響我的生命態度,
尤其美麗老師和她的心情素描簿,
資優中心健康操啦啦隊教師節文藻地球日還有piper和羽球社,
遠遠的也近近的1617歲,
我們很像也很不像的年紀,
我們從不一樣的地方來未來也將去不一樣的地方,
可是卻是在碰面時能夠用感覺就知道彼此的現在一些深深的淺淺的樣子,
畢業後才找回一兩個彼此,
我不確定我對你們而言是怎樣渺小至少你們對我來講會一直偉大到以後,
可是好像也只剩楊瑜會和我有連繫比較多,
只好委屈你被我拉著這條線不要剪斷他,
尤記得畢業典禮拉拉抱著我大哭說她好喜歡我,
現在這句話還有幾分重量和溫度呢,
不再擔心因為他會在記憶裡很深刻和被我珍惜著,
原來是在分開後才開始長大和認識真正是何相處的你們,
這點很小可是又太重要所以高中就算是我喜歡的時刻吧。

高師曾讓我又哭又悔又捨不得但現在卻比不上彰師的3年了,
除了我第三次喜歡的黃先生吧,
大學展開後大一還是懵懂還是不知道我是誰不知道我想要甚麼,
碰到福青社被師父開始留在身邊學習是到現在想也想不到的,
而那轉學考帶我到彰師也送我一群可以長久相處的朋友,
我們都喜歡笑所以喜歡彼此,
不是每個人都目標特教老師但還好仍願意支持彼此做夢,
美國沒了大陸沒了讓我懷疑過謹慎的一些夢還有沒有價值,
但也讓我知道我真的喜歡傳統舞飛揚的樣子,
還有當特教老師是多麼需要我的執著和堅持,
並且我內心深處在乎我的家人甚於我自己,
大二開始懂些東西讓我比較有真實感,
這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太重要所以大學也可以留下來。


因為大學還沒過完,
可能還會有一點愛情親情友情夢想可以丟進去回憶裡,
也或許有研究所進來競爭,
所以故事還沒結束是真的,
但當學生真的很好,
那是生命力最美好的時刻。

 

這篇重點是高中,因為我想到妳即將離開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