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翰/我是一條在皮克斯工作的魯蛇

https://www.twreporter.org/a/opinion-pixar-loser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家長在和老師反應自己讀國中的兒子雖然聰明卻甚麼都不想念,只想打棒球,而且想要打進職棒聯盟的那種,他們的反應都是「小孩子甚麼都不懂,這想法太狂妄了」,那老師後來提出一個想法,如果小孩考進全班前三名,就讓他暑假跟著有棒球隊的高中一起練習,體驗一下棒球練習的生活,「讓他知道那有多困難」。
 
我不知道他們的心態是甚麼,不過讓我覺得比較好的是那個老師給了孩子機會去體驗他想要的,了解自己的耐力後再做決定,我們常常連這種體驗的精力都沒有辦法有。
 
我最近帶著資源班的孩子念些文言短文或是白話文章,但還是怕考試,所以也上了一些考古題,並且有小考。下午遇到他原班的國文老師時,老師說她覺得孩子學的太慢了,她真的好擔心好擔心學生出社會連基礎能力都沒有。
 
我知道國文老師很想要學生有帶得走的能力,可是她也為了讓學生考過現在或未來的的考試感到很緊張很緊張。我現在上課上一上也不知道到底哪些東西該叫學生背起來,因為我所擁有的基礎跟學生就是有如此大的差距,可是正因為進到職業學校才發現,他們的專業能力和興趣超級珍貴,我除了想點辦法把課講有趣讓他們記起來外,也試著多放一點表達的機會,可能只能用把握培養這些所謂的"能力"讓他們不致失去讓專業和興趣發亮的機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